【2017魏琛生贺/魏风凛凛】《当机立断》

《当机立断》

*关键词:【旅行】【画笔】【音乐】

*请搜索TAG#魏风凛凛#查看本文配图!

*部分情节改自原著519章 给你一个理由。

*非CP向。

*魏琛,生日快乐!

 

“我都退圈三年了,还写什么歌。”

魏琛盘着腿坐在飘窗上讲电话,却是明摆着的心不在焉。他低头拿着一支没点上的烟在手心里转来转去,电话讲到不满意的时候紧皱着眉头还不算,就连手上的烟也要遭殃:“不写歌!我写不来流行歌!民谣也不写!”

魏琛粗声粗气的朝着电话那边吼着,充分表达自己的不满;没想到一个激动直接把掐痕累累的卷烟纸给弄破了,烟草漏了出来陷在指缝里惹人心里直痒。魏琛啧了一声连烟纸带烟草全扔进了垃圾桶,随手在旁边窗帘上蹭蹭然后朝着房里那小孩儿一挥手。

卢瀚文跟着魏琛出来也有好些天了,又抱着平板趴在床上看了他半天,这时候看到前辈一挥手就知道要干嘛;翻身起来拿起床头柜上的罐装口香糖打开盖子给魏琛递过去。

魏琛伸手掏了两粒出来扔进嘴里咬,橘子香精瞬间溢满口腔。魏琛心想这罐倒是比那什么破烂西瓜味儿的好吃,于是嚼的更带劲,连电话那边讲什么的都懒得在听,直接打断了。

“你听好。我,魏琛,不写歌!”

魏琛每个字吐得清清楚楚,说完就给挂了电话一点回转余地都不留地关了机,然后撂下手机感叹道:“真他妈烦!”

卢瀚文看魏琛挂了电话才试探着开口:“是老大呀?”

魏琛和卢瀚文先后都签了一家唱片制作公司,这的老大指的是公司里最顶级的音乐制作人,公司歌手们尊敬他的专业素养,叫一声老大。

小卢听着魏琛打了半天电话而话题基本上就围绕着“我不写歌”,也就猜出了个大概。自从他跟魏琛出来旅游,这样的电话听魏琛接了没有十个也有八个了。别说是魏琛,就是小卢心里都在嘀咕老大怎么这么烦人。

魏琛一开始就没想着瞒着小孩儿,这会儿也不打算隐瞒什么,嚼着口香糖利索的点了头:“你老大做事快靓正,怎么说话这么啰里啰嗦。他平时在录音室里也是这么聒噪?”

卢瀚文是还没出道的歌手,虽然专辑solo曲一个没有,平时也只会喊他去录音室给人唱唱和声录录导唱,但见到老大的机会还是很多的。此时他回想起老大平时对着歌手们循循善诱滔滔不绝,情不自禁地点了点头;紧接着出现在脑海里的就是同在一家公司做歌手的表哥便补了一句:“没有少天表哥吵。”

魏琛一听就笑了起来,黄少天是嘻哈说唱的歌手,凭的就是一张利嘴踩着节奏噼里啪啦数来宝似的唱,再加上那鼓点激烈的背景音乐,确实称得上吵字。

卢瀚文也跟着嘿嘿嘿的笑了一会才停下,抱着平板戳了没两下又抬头,望着魏琛一副欲言又止犹豫不决的模样;魏琛等了好半天他才开口:“魏老大,我想去方世镜前辈那打工……”

魏琛听着一愣。这方世镜在蓝雨也是过去式的人物了,小卢还是跟着他出来旅游才有机会离开G市,到这小镇上一探蓝雨老前辈真容。魏琛干琢磨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干脆直接发问:“你怎么突然想起来要去方世镜那小破酒吧打工?”

卢瀚文把手上的平板电脑递过去,有些不好意思:“我想存钱买画笔,那天我看方前辈那找驻唱歌手。”

魏琛接过平板一看,顿时叫起来:“这什么破笔值两万六?!”

卢瀚文给吓着了赶紧靠过去一看,发现图片被碰着右滑了,赶紧给划回来急忙解释:“不是那个,这个才是!”

两千九,这个也不便宜啊。魏琛看清楚了屏幕上的价格不禁咂舌,眼睛瞥向小卢:“你怎么想买这个?你们蓝雨现在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啊?”

卢瀚文摇头:“我自己喜欢画画,小时候学过。后来我妈让我学音乐,就没画过了。当然!学音乐没什么不好,我也喜欢音乐!”

卢瀚文望着魏琛手指滑来滑去对平板上面的那些画笔价格啧啧称奇,却不对自己的话做回应,心里一沉想着这是没戏唱了,有些难过,闭了嘴不再说话。

等魏琛终于看完了这些贵的吓人的画笔,把注意力转回卢瀚文身上时,就看到小孩儿低头用两只脚互相蹭着鞋沿,一言不发。魏琛这等人精,一看就知道小孩儿不高兴了,握平板在他头上轻拍了下去:“瞎想什么呢,明天就带你去找老方。”

卢瀚文一听猛地抬头,开心的眼睛都亮起来了:“真的吗!不会太麻烦前辈吗!”

“想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干嘛,想做就要去做,不要犹豫!男人就要当机立断!”魏琛一听小卢的话就来劲了,张嘴就开始教导小朋友男人的气魄;讲完一推小孩儿背,把他往床上赶:“你现在就赶紧睡觉,明天去给你方前辈露一手。”

卢瀚文得了满意的答案哪还不从,自己收好平板就睡觉去了。魏琛倒是没马上睡,重新把手机打开给方世镜发了条信息才去熄灯。

魏琛刚合上眼就听见隔壁床的小孩儿说了声魏老大晚安,故意压低的声音里还透露着雀跃欣喜;魏琛心下暗笑想着小孩儿真是容易满足,也入了梦。

 

 

方世镜看见魏琛带着小孩儿再次来到店里还挺高兴,听魏琛说了小卢的想法当即作为老板拍板同意,招来一个服务生就让他带着小卢去后台看看音响设备,练练歌准备晚上直接上台。魏琛这还想着怎么解决小孩儿这个未成年人的问题,这孩子是人表哥托付给自己带出来见见世面的,要是出了点什么岔子他没法交代;没想到那边方世镜就大手一挥直接让人开始上工了。

魏琛把自己顾虑一说,方世镜摆摆手,一派满不在意:“没事,自己家的小孩儿贪玩唱两句怎么了,唱的好还不许家长高兴给点零花啊?你放心吧,我这音乐酒吧,没什么乌七八糟的破事。”

魏琛一琢磨这说的在理,而且他也知道老朋友这酒吧说是酒吧其实开的跟个唱吧似的,来的客人尽听人唱歌了,喝酒的根本没几个。

方世镜看魏琛放下心来,就绕到吧台后面给他倒了杯透明液体推过来。魏琛一摸,杯壁上还泛着凉气,半是疑问半是玩笑地问人:“方老板,你这不是来一杯二锅头给我放倒,捉去卖肾吧?”

“你那破肾,有谁买啊?”方老板清理着吧台手上工作忙得很,还不忘抽空抬头丢给魏琛一个白眼:“国际品牌,爱喝不爱喝。”

魏琛表示这么厉害的酒当然要尝一下,当即端起杯子喝了一口,刚入口就反应了过来,对着方世镜开始破口大骂:“呸!哪国的酒跟农夫山泉一个味儿?你家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啊?”

方老板一拍台子理直气壮:“农夫山泉还不够国际品牌啊?G20都用它!”

魏琛没话说了,闷头喝水;方世镜靠在吧台上拍拍他,朝后台努了努嘴:“怎么回事,这小孩儿突然就跑来打工,缺钱使了?黄少天没给你保姆费啊?”

“小卢自己想买个画笔,小三千呢;也没跟我提借钱,就说想来自己打工赚钱。我一琢磨,这两天也跑了不少地方了,干脆带他来你这混两天饭吃,我也休息休息。”魏琛嬉皮笑脸地往方世镜肩上一拍:“老哥,小弟就靠你了啊!”

“滚滚滚,我这不收留白吃干饭的。”方世镜毫不留情地挥开他的手,转身去看卢瀚文。

吧台其实离舞台也不是很远,这个点人还不多,店里也安静;方世镜隐隐约约也能听到些卢瀚文那边的动静。小孩儿正和人商量着唱什么歌,对着地下乐队的人也是恭恭敬敬地一口一个乐队老师,时不时清唱两句给老师们听。没过多久,方世镜就看到乐队的鼓手直奔他来了。

鼓手和魏琛是熟人了,也不客气,坐下来就跟俩人聊起来了:“魏老大,你家这小亲戚是真行啊!长得好唱歌也好,干脆当咱们店里驻唱算了!”

“你以为呢,这可是蓝雨全公司重点培养的杀手锏。”

“我靠,这么大来头!能把蓝雨的杀手锏带出来到处跑,魏老大,真有你的。”蓝雨这种专出质量歌手的大公司,谁还能没听过;鼓手一听小卢是这个来头,顿时对把小卢带来的魏琛肃然起敬。

“好说好说。”魏琛被鼓手这么一夸,也有点飘了,开始满嘴跑火车:“要不是他黄少天表哥亲自跟我开了这个口,让我带他出来见见世面,你哪能看到小卢呀!这好在他是我徒弟,如果是别人,我哪能理呢!”

黄少天的名字对这些时常在各个酒吧里走穴的地下乐队来说更是如雷贯耳,但凡知道一点嘻哈说唱的,就没有不知道黄少天这个人的。

方世镜看魏琛越吹越没边,忍不住打断道:“你听他放屁,他一个唱民谣的能是黄少天师父吗?教黄少天拿着木吉他来一段freestyle啊?”

魏琛能忍着让方世镜当人面这么落自己面子吗,那必须不能啊!一撸袖子魏琛就准备好好跟方世镜理论理论,鼓手一看就知道这俩又没的消停了,挥挥衣袖带走一瓶饮料又回了后台。

这人一走,又只剩下了魏方两人,魏琛也懒得再去跟方世镜纠缠,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烟,抽出一根咬着,站起来手就往吧台探。

方世镜看他这熟门熟路找打火机点烟的样子嫌弃地往旁边躲了躲,摸出了烟灰缸推过去:“你就不能少抽点烟。还老前辈呢,都没小朋友会保护嗓子。”

魏琛点烟的手一顿,而后装作若无其事地样子把打火机扔回吧台里:“保护什么嗓子,我又不是歌手了。”

方世镜看着他那样嗤笑出声:“你跟我两个人还在这装呢?公司给你打了多少电话,你都不给面子?”

“我哪有面子给他,退圈多年的十八线过气歌手,歌有人听啊?他平常猴精的一人,怎么就在这事上这么倔。我都给他烦死了。”魏琛呼出一口白雾,隔在两人中间,方世镜有些看不清他的表情。

魏琛退圈三四年是真的,但也不至于是他说的那样没人听。

魏琛好歹是曾经的蓝雨一哥,虽说现在已经退出歌坛多年,不出现在大众眼前,但是在蓝雨人心里还是有很重的地位。而他独特的烟嗓唱腔即便是在现在,整个歌坛也数不上有几个能掌握的;如果他能重回歌坛写歌唱歌,肯定能激起不少老蓝雨粉的感情。公司也是看中了这点,加上老板对当初魏琛解约保佑遗憾,才会几次三番地想请魏琛出山,甚至把电话打到了方世镜这里。

这一点,方世镜和魏琛都清楚。

方世镜是希望魏琛能够重新回到舞台上的,他清楚当年魏琛解约就是因为公司的不肯让步,想让魏琛转型而他自己不愿意;现在公司愿意让魏琛继续走最初的道路,不再强迫魏琛;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再说,魏琛当初对音乐那么痴迷,一心一意投进了刚刚起步的蓝雨;除了自己到处接演出养活自己,还时不时接济一下公司里的其他歌手,教教新人唱歌,恨不得一个人掰成两个人使。好不容易熬到公司发展好了,出了第一张唱片,却又和公司闹矛盾,魏琛一咬牙干脆直接解约离开了G市,一点回旋地余地也不留给自己。

方世镜作为和他一起挨过那段苦日子的好兄弟,当然希望他能回去,能继续旧时的梦。

魏琛却想的比他再多一些。

现在已经不是过去那个年代了,如今霸占歌坛的是现代流行乐曲、嘻哈说唱,他这种烟嗓民谣,能博人一时新奇,想要留住长久的关注,太难了。

他想重新站上舞台唱自己的歌,却又时常自嘲这样过时的音乐拿出来也不过是贻笑大方。蓝雨几番请求,确实有些打动他,但今后的路他也不得不考虑。蓝雨如今的规模,已经不是旧时小打小闹的程度了,倘若这次回去,两三年之后在蓝雨混不出名堂又再次黯然隐退,挣扎的未免太难看。

良久,魏琛终于开口。

“蓝雨不需要我。”

这次沉默的人换成了方世镜。

的确,蓝雨这次邀请魏琛出山,很大程度是看在旧时的情分上;即使魏琛回归,带来的效益不过是一点锦上添花,对蓝雨来说即便是没有也无所谓。

更何况,再过两年卢瀚文出道了,全公司的资源必将大量倾斜至他的身上;于情于理魏琛都不可能去和他抢资源,届时魏琛该如何自处?

成年人谈心总是言简意赅,两三句就概括了多少个小时跌宕起伏的心里路程,而后就是一阵心照不宣的沉默。

魏琛缓缓吐出最后一个烟圈,将所剩无几的烟头掐灭在烟缸里,站起身正准备去后台看看小卢就被拉住了胳膊。

方世镜松开手,看着魏琛郑重其事一字一顿道:“去兴欣吧。”

魏琛看他这幅严肃的样子还以为他要说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话,结果是个从来没听过的名字,魏琛还以为自己听岔了反问道:“哪?”

方世镜不去回答他的话,却提到另外一件事:“叶秋和嘉世解约了,你知道吗?”

“知道啊,前两天不就闹的满城风雨嘛。”

圈内大神叶秋解约离开老东家净身出户又复出,这事可是上了微博热搜好久,几大报纸的娱乐版都在抢着报道这事。

“他前两天联系了我,说是自己进了一个叫兴欣的小公司,准备去冲击一把荣耀音乐联赛。”

魏琛咂舌,这叶秋刚解约没两天就要搞事,真是一天也闲不住;还想去参加荣耀音乐联赛,贼心不小啊。

方世镜瞅着魏琛还有听下去的想法,便继续道:“我本来觉着他小打小闹算不得什么,但现在一想,去他那也好过回蓝雨,总归是小公司没有蓝雨那么多牵扯。”

魏琛一听也有点道理,但还是觉得方老板想得太多:“他那是没蓝雨那么多规矩,走留也随性。但人还没联系我呢,你急个什么劲啊!兄弟,咱们还是去后台看看小卢去吧。”

方世镜看魏琛这样忍不住摇头叹息:“我这就是皇上不急太监急,你自己一点没感觉,我这么上心做什么。”

魏琛揽着他的肩把他从吧台后面推出来,一脸不怀好意:“那方太监,咱们走着吧?”

方世镜大叫一声就要行刺魏皇上,魏琛手忙脚乱地正挡着,裤兜里电话又响起来了,忍不住大声求饶:“我错了我错了,让我接个电话!”方世镜这才松开手。

魏琛掏出手机一瞅就乐了,拿给方世镜一看,正是刚才提到的叶秋:“叶秋,你又是搞什么?刚解约没多久,就要搞复出,还闹得满城风雨的,你是要闹哪样?”

叶秋的声音透过电话传过来,还是那副懒洋洋地样子:“嘿,我思前想后,决定还是在最后的时刻轰轰烈烈地再闹上一遭。我可不想过上个好几年后,一个人抱着个吉他在酒吧里寂寞惆怅。”

“滚滚滚滚滚滚滚!”魏琛一连骂了七个滚字。

“怎么样,让兄弟捎你一程吧?让你也故地重游一把。”趁着魏琛还没说话,叶秋又补上一句:“你行的!”

魏琛瞥了眼佯装倒酒实则偷听的方世镜,接道:“你复出的目标是夺冠?”

“除此还有什么目标是更有意思的?”叶秋反问。

魏琛沉默,确实没有什么还能比这样的目标更有意思,一旦获得冠军,自己又能再次登上那个舞台,唱自己的歌……这一刻没有什么能比重回舞台的渴望更要强烈。

“老魏啊,是男人就要当机立断。”

听到这里魏琛暗想,是啊,自己教给小卢的道理,怎么自己却犹犹豫豫裹足不前?

魏琛大笑起来。

“好,这个目标不错。哈哈哈哈,歌坛的少年们,颤抖吧,本大爷要回来啦!”

 

 

 

【魏风凛凛·当机立断 完 】

 

 

评论 ( 3 )
热度 ( 39 )

© 回复TD也无法退订_ | Powered by LOFTER